close

之前對剛回瑞士的葛修女沒有印象,是聯合報的標題讓我震憾,“我老了,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”。看完報導讓哭點一向低的我,眼睛立刻有了感覺。我們問一下自己,65歲往後延二年才能享受老年福利或領年金,你同意嗎?領少一點可以嗎?要通過可能難度很高,所以葛修女是個銀髮英雄,積極正面無私,示範了走入老年可以保持的風範,有別人更需要就給他們。

先說65歲怎麼來的,話說是1881年,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擔心人們支持社會主義,因此制定了全世界第一個退休年金制度,65歲;當時德國人平均壽命是45歲。100多年前的標準,這100多年來壽命延長了多少,醫療進步了多少,教育資源投入了多少,當時的老人的確多半是無法繼續在工廠勞力工作,又病又窮的工人,現在的“老人"則身強體壯,即便在現在知識經濟為主的職場工作仍遊刃有餘,又可能有持續增資的不動產,或固定領回的投資儲蓄;當時設計的年金是救命,現在的年金對部份老人來說,比較像零用錢。

可這都是以前從我薪水扣的,領年金是應該的,是政府欠我的,為什麼晚領、少領、甚至不領。年金最早的設計是社會救助,就是你吃牛排不希望旁邊有遊民一樣,所以是目前有工作的人一起照顧無法工作的老人;美國小羅斯福在1935年開辦社會安全計劃時也是這樣說服大家的,每40個工作者養1個老人。但現在呢?或再來呢?希臘寧可退出歐元區也不刪減退休年金,台灣公教人員也是悍衛到底寧死不退,葛修女連健保這樣的人道資源都捨不得用在自己身上,我們能不能有更多人跟他一樣,有別人更需要就給他們。

給誰,政府預算大項就是教育、國防、建設、醫療、社會福利,以美國為例,老人福利支出愈來愈高,刪減的是教育和建設,聽說他們中小學也關很多,然後重大建設幾乎沒有了。台灣104年中央預算社會福利加退休撫恤就佔30%,94年只有20%出頭,債留子孫還可以騙自己,以後經濟發展可能好的不得了,但立即年復一年愈來愈明顯的預算排擠,就是學校教育更平庸,BOT案更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葛修女 年金 社會福利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