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體適能是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,普偏有共識又有測量方法的包括:肌力適能(肌肉力量和耐力表現)、身體柔軟度(生活自理或意外應變)、心肺耐力(能走多遠或玩多久不累),其它有些不太好測量但很重要的,例如:溫度適應、噪音適應、疾病抵抗能力等,則可能不易測量,或被需要的普偏度不高,例如居住環境有空調、醫療資源取得方便,則溫度適應或疾病抵抗力差一點也還好;又即使屬於目前普偏測量的項目,也未必要參考別人的標準,獨居的高齡者與三代的同堂的老大爺,需要的體適能一定不一樣。

所以體適能沒有好不好,要想的是「對我來說夠不夠」?

我就想對著電視發呆,真有什麼狀況也交代了不准急救,而我也還真能樂在其中,我對體適能的要求可以很低;我希望到離開人世前都能照顧自己,不用麻煩別人,也讓自己的生命有尊嚴,所以我要保持較佳的體適能;我希望在有生之年,爬完台灣的百岳,我對體適能要有很好的“管理”;沒有好壞,主要是夠不夠完成自己的想要。

意譯莊子逍遙遊裡面的故事供大家分享:

夏蟬使盡全力也只能飛到另一顆樹上,如果一時氣力不濟,還可能就摔倒在地了,

而傳說中的大鵬鳥身形像山一樣雄偉,翅膀簡直就是從天垂降的雲,振翅一飛,可以九萬里,

九萬里夠遠了,但對宇宙來說仍然渺小;本質上,二者都還是棲息在枝幹上,需飲水裹腹的眾生之一。

我的軀幹四肢都不夠強健,身體機能也不如從前,我愈來愈沒用了嗎?未必,從什麼都沒有開始,來發現自己擁有的,

逍遙的善用在我身上的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齡 體適能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