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體重和財富有一個共通點,反應的是你的思考、飲食、活動、運動方式。過年有些人年終獎金領很多,但爽完二個月後生活一切照舊,不稀奇,中樂透致富的最後通常也沒有成為富翁,甚至最後流落街頭的故事還不少。所以減5公斤和突然中10萬一樣,生活型態不改,你的體重、體脂、腰圍,仍然會忠實反映你的生活型態。

飲食控制、運動處方、飲食加運動,這些方法都經實證有效,但不論多健康的減肥方式,一年後的復胖率都在90%以上;但消基會從來沒有插手過廣告不實,因為每一種方法也都強調持之以恆,但每一種“煎熬”都是好不容易結束的,怎麼可能有所謂持之人恆。何況身體還會來個停滯期,就像之前講過食物熱量表不準(點連結)運動熱量消耗估算不準(點連結)基礎代謝試算也不準(點連結),讓放棄或“調整”得理直氣壯,最後自己的結論是方法沒有用;也對,單靠方法,一定沒有用。

你有多少財富是一種選擇,當老闆一定賺錢嗎?賣房子一定賺錢嗎?不是選擇那一種職業或套用別人那一種方法,而是要和有錢人一樣,時間花在那些人那些事上,錢花在那些人那些事上,決定或選擇的著眼點是什麼,與人互動的原則態度是什麼,如果只和他們做一樣的產業,或參加一樣的社團,最終還是和他們不一樣。

你有怎樣的身體也是一種選擇,目標不要只是數字,只有體重、腰圍、體脂率,而是想像一個接近某某人的形象;但這個人不能來自廣告或連續劇,真實世界沒有抱著Häagen-Dazs狂吞Pizza的紙片人。然後你揣摸這個人的飲食習慣,吃什麼、吃多少、何時吃,揣摸他的作息,會睡多久,何時睡,平常在做什麼,揣摸他的運動習慣,強度如何,做多久,多常做。可能二個禮拜、二個月還不太像,但一定愈來愈像,而且能感受到和他(她)一樣的樂趣,不僅體態改變,附贈與他(她)相近的精彩人生體驗。

溜溜球效應不是方法失效或騙人,它們真的有效,所以溜溜球真的往下跑,但它會回來,以符合你的生活型態。不用花時間計算吃了多少、消耗多少、基礎代謝多少,生理機制如何作用都還眾所紛紜,沒有人可以算得準,但設定了不同的生活型態和理想角色,就會愈來愈像,沒有溜溜球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運動 體重 溜溜球效應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