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心情不順的時候,我常想到這闋詞,也曾拿來送給離職的同事。蘇子瞻留下了寧靜泰然的背影,沒有風風雨雨的淬鍊,這那裡養得出來。

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,竹杖芒鞋輕勝馬。

誰怕,一簑烟雨任平生。

料峭春風吹酒醒,微冷,山頭斜照卻相迎。

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據說這首詞的背後有故事,聽了很有畫面,也節錄給大家做參考。

在黃州的時候,有一天,蘇東坡帶了人打算去看地,路上天突然黑了,烏雲密佈,好一場大雨說來就來,打在樹葉上嘩啦嘩啦的,行人紛紛走避。偏只有這個蘇東坡,不急不徐,佇著竹杖踩著草鞋,沒事人一樣的走他的山路;當落在後面的人慢慢趕來的時候,蘇東坡早就坐在山頭的涼亭裡,享受微冷的山風,慢慢把酒意吹醒,慢慢的,雲散去,黃昏的夕陽透了過來。回首望去,那裡就是剛才風急雨驟的地方嗎?哦!我就是我啊,風雨或天晴,對一個竹杖草鞋的我,那有什麼不同,我仍然是,一簑煙雨任平生的蘇東坡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子 風雨 心境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