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甘心吶!怎麼讓這些小人得志,新人就真得比較強嗎?

也想像陶淵明一樣瀟灑,但知道自己至少要有錢買酒才能活,也想像王維干脆出家去,但我不僅有病還有老婆。

塞上緃歸他日馬,城東不鬥少年雞。

休官彭澤貧無酒,隱機維摩病有妻。

 

我的確對這些新人新政不滿,平常說話也沒有輕饒他們,但也都有憑有據呀!“價錢乞與如糠粞,賣牛納稅拆屋炊”,這不是民間的真實寫照嗎?把這些新人比為夜梟、吃腐鼠的烏鴉、雞場的家禽,我倒一點都不覺得過份;但形勢比人強,求饒吧,不甘心也沒辦法。

聖主如天萬物春,小臣愚暗自亡身。

百年未滿先償債,十口無歸更累人。

 

說我阿Q吧!也是。不然怎麼活得下去,這次至少留了一條老命在,不去看那些尷尬不堪了,今朝有酒今朝醉,我也只是個平凡人呀!做一個平凡人,不能說不貪生怕死,不能說不營營功名,輸了就輸了,難道那些值得自傲的文采名聲,我也要一併抹去嗎?別人對我不公,我可不能作賤自己。

百日歸朝恰如春,餘年樂事最關身。

出門便旋風吹面,走馬聯翩鵲歸人。

卻對酒杯渾是夢,偶拈詩筆已如神;

此災何必深追究,竊祿從來豈有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平凡人 小人得志 不甘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