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光保全6S不讓日本軟銀的Pepper專美於前,預計年底上市,功能包括監看家中環境和人員情形,還有一氧化碳監測、用藥提醒和對話功能。服務對象應該是家中長輩,但決定要不要買或買那一台是誰決定?是你?還是你父母?

以6S目前的功能來看,如果有人特意買來送我,我大概不會太高興;你打算三不五時看我在幹啥,還怕我不吃藥、在家玩火、自言自語?我愛幹什麼幹什麼,要你來管。不論6S還是Pepper,甚至全民公敵中照護用的超人工智慧機器人,只要帶有“監督”的意味,都應該不會是長輩自己想買;但又不容否認,年長者有些狀況得“被管”,該吃藥不吃,不能吃的亂吃,甚至被淪為詐騙集團的羔羊,但我們干涉他們生活的界線倒底在那裡?

高齡者的個別差異的確很大,同樣是家中沒人陪伴,有人自己找閨密、養竉物,也有需人打理飲食,還有需人推出戶外"走走"。在愈來愈重視健康保健的趨勢下,體適能良好,但心智判斷能力不佳的也愈來愈多,我們能管他們嗎?又憑什麼?18歲以下子女我可以做他監護人不准他這個那個,我有權利監控年長者嗎?換作我是年長者,我的繼承人也弄來了一台6S“照顧”我,或我可以主張不被監控嗎?我是否允許有人假照護之名侵犯我的人權,或我是否可以因為照護的需要,有限度的侵犯別人的人權。

高齡化是社會議題,科技提供了方法,仍然需要法律的配套調整,此外有些傳統倫理觀念也會被挑戰。我曾鼓勵老媽認養了一隻流浪貓作伴,剛開始他很喜歡,慢慢有些抱怨她亂叫或搗蛋,終於有一天大爆發,堅持把她趕出去;自以為是的幫他做決定,錯了第一次,他堅持把貓趕走而我代他善後,應該是又錯了一次。但要我不准他這樣做,真的好難。我是不太敢買6S給他啦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照護機器人 高齡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子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